Thursday, May 10, 2007

谦卑的力量

今天看了一些剪报,是说某些曾经非常出名的音乐人,钢琴家,他们一路走来的辛苦,辛酸,光辉背后的黑。让我有很多很多的感触。 一个经常在台上享受掌声,享受摄影机,相机的光芒的人,一旦回到家,会不会感到寂寞? 他们有没有一套走出寂寞,走出那个光环的方法,他们有没有那种力量?

我们经常在报章上看到某报导说,某某明星自杀,某某神童患上犹豫症等等。。。。。 我心想,就是他们走不出来。一个非常红的明星,如果有一天,他不红了,他已经过不了普通人的生活,他一定很难过。一个小孩,小时候是享受全世界的称赞而长大的,长大了他发现,比他了不起的大有人在,人们不再觉得他是高人一等的,注意力也不再投向他的时候,那他怎么办? 碍于面子问题,他们往往就只有钻牛角尖,一直钻到无路可逃的时候,就崩溃。

其实普通人也会发生这样的问题的。这另我想起刘墉先生的一本书,写的是关于谦卑的力量。

试想想自己平时所说的话,是不是大多数都以自我为中心?

"我不是这样的人。。。。。"
"我不会做这样的事。。。。。"
"我希望你可以。。。。。"
"我不能接受你这样。。。。。" 等等,是不是你时常说的。也许你没有察觉,但是今天过后,是不是可以改一改呢? 也许别人听了会比较舒服呢?

"你是不是可以尝试这种方式。。。。。"
"我们一起努力吧。。。。。"
"你觉不觉得这样做会比较有效果。。。。。"

改一改一些平时的措辞,可能就能改善人事上的一些矛盾,不是很好吗?

一直保持一种学习的心态,不断的进步,虽然是没有巅峰,但是会有目标,当你达到你的目标,那就是你个人的巅峰了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