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23, 2010

我的妈妈



















那是我妹,因为我找了很久,
竟然找不到一张我和妈的照片。

***

亲爱的日记,

今天,我决定剖析我心最深处。
虽然来得有一点迟,但是我需要时间消化,
需要时间真正的面对自己,而不是再自己骗自己,
然后也是害怕,会太迟。
我想了很久也很多,该如何组合一些词句,
才不会让自己感伤得边写边掉泪。

今天想写关于我的母亲。
你一定感到很奇怪,为什么我一个女人,
在外头生活了那么多年,遇到了很多不同的挫折,
应该和妈妈很要好,
那么感性的一个人,应该是会倒在母亲怀里大哭才对,
为什么却好像很少提起妈妈?
为什么提起妈妈得那么‘草草带过’,‘敷衍了事’。
为什么提起妈妈会那么愤慨难耐?
为什么提起妈妈会那么咬牙切齿?

直到几个月前,又在一旁咬牙的时候,
有一位已为人母的人告诉我一句话,
让我深思了很久的一句话,
她说:“其实你妈很爱你,你不觉得吗?”
这句话也不是我第一次听到,但是这次的感觉不一样,
以前听了会极力反对,觉得别人不处在我的立场,
不会明白我和妈的关系。
但是这次是当场当头棒喝的,
我没再反驳,我哑口无言,我开始想,
回想以前每一次和妈的互动。
站在妈的角度,看我这从小就是一个欠揍的小孩。
结果我为妈掉了一串同情的眼泪,
这小孩,是何等的难带。

我顿时觉得一切加重在妈妈身上的负担,心酸,和痛苦,
都是我造成的,
不管谁在默默地承认,或表面上的否认,
我都在心里有了一个认知。

我的母亲是一位很强悍的女人,
带大3个孩子,把家里弄得仅仅有条,
家人的3餐,从来不用我爸和我们3个冬瓜来操心。
遇上固执和倔强的我,还时常在家里扮演硬碰硬的戏马。

今天在车里,听到叮当的一首歌,
想起了妈妈,尤其是歌词的几行唱到。。。

还记得你在屋檐下
哽咽着对我说走了就别回来 <---- 妈没说啦,但是是有哽咽的
背起了梦想的想象
忍着泪的倔强走在未知的路上

原来呀曾经是我太懵懂
不懂你给我的爱是那么多
回过头那温暖守候依旧
才明白你原谅了我的执著

~~我希望我会做得更好~~

No comments: